突然很想要寫這一篇感謝文~

從未婚到已婚

從人妻變成人母

這一路走來我吸取了好多寶貴的經驗

懷孕後因為大家的鼓勵所以我有更多的勇氣度過許多的不適

也藉由大家的經驗分享讓我對於許多情況不會太恐懼

對於餵母乳這條路也是

我從一開始的緊張到現在很開心的哺餵母乳順利

看著這小孩的成長~我只能說這感覺真的太棒了


我家小子因為出生過程嗆入羊水於是住在新生兒加護病房

出生後前五天不要說要餵什麼奶了

他完全是不能進食只能單靠點滴維持營養

所以前面三天我根本沒有餵過奶

病房護士也沒有來教我擠奶

所幸當時我沒有脹奶的情況

不然應該更難受吧


之後是病嬰室的護士問我有沒有擠過奶

知道我還沒有擠過後便教我怎麼擠奶

很幸運的是照顧弟弟的幾個護士中大部分都是母奶媽媽

所以他們的經驗對我來說也很棒~他們也很鼓勵我多擠奶

就算只有一點點都好

所以我是產後第四天才開始擠奶

剛開始的初乳非常的濃稠~所以都是用小藥杯存的

不要說啥五CC了~根本擠半天就是兩滴三滴

護士雖然說這個他們還是會冰著~到時再混著其他的奶給弟弟吃

可是他們後來偷偷跟我說這個量冰著會硬掉

所以他們都是偷偷塗在奶嘴上讓弟弟吸掉XD

不過好像也因此讓小子嘗到甜頭~之後因為沒有吃到東西常哭哭XD


小子出生後第五天醫生終於答應讓弟弟進食了

不過那天也是我出院的日子~加上我的奶量還是處於幾滴的狀況

在我們的同意下先給弟弟餵食配方奶

護士也說不管擠多少都盡量送來醫院~他們還是鼓勵喝母奶


我印象中我第五天去月子中心時第一次自己擠還只有擠出1.5CC

因為我是去買針筒邊擠邊吸XDD

之後月子中心的護士幫我擠

我下去請他們擠了兩次

只能說真是他咩咩的爆痛~~

可是之後我就可以自己一次擠20CC了~

但總覺得還是怎樣擠都不乾淨

所以我又下去乖乖找護士幫忙

那位大姐下手之重讓我不禁流下來男兒淚(大誤)

不過也因此看到第一次的奶柱

之後大姐說可是試試看用擠奶器~

果然接下來40.60.80CC

我的奶量以飛快的速度前進


產後第七天是我回診看剖腹傷口的日子

當然也要去看小傢伙了~~

也剛好在那天護士跟醫生說~弟弟每餐喝40CC好像不大夠

剛好今天我有去可不可以試著讓我親餵看看

醫生一答應我心裡可真是歡呼不已

開心的去哺乳室坐好等小子來(因為小子那時身上管子還有兩三條)

之前其實我很擔心小子出生四天都沒有吸過奶會不會有問題

不過護士跟我說小子吸允的慾望很強~我不用擔心

果然小子在搖頭晃腦找到捏捏頭後馬上巴住不放

吸吸個不停~我還記得當天餵完小子後真的是茫茫然的有貧血的感覺XD


之後我更是努力的擠奶~三小時一次~連半夜也起來擠奶

到小子出生第十天要出院時我已經可以一次擠120CC了

不過說真的那段時間是我最累的時候

也是最睡不好的時候

每次擠奶都花了我快一小時~休息沒多久又要再擠奶了

加上看不到小子~那幾天真的有憂鬱到


小子跟著我到月子中心後除了洗澡之外都是跟我在一起

我想這其實是我哺餵母乳這麼順利的重要原因之ㄧ

他回來後我其實就不大特別擠奶出來

反正他哭我就是嘟奶過去

因為我幾乎都是躺餵

所以他睡我也都跟著睡

他回來後我反而一天睡超過十二個小時


月子中心的護士都會叫我把小子推去嬰兒室

他說怕我這樣休息不夠

我大概是溝通了數十次才讓她們放棄叫我把小孩推去的念頭

因為我真的覺得他在我反而才能好好休息咩

到我要回家的前一晚院長夫人來跟我說我是第二個可以全程自己帶小孩的媽媽XDD



其實我覺得這一個多月走來這麼順利的原因有幾個

1.懷孕時我就深信我一定有奶可以餵小孩


2.最重要的就是傻傻餵就對了~

小子當然不是那種不會哭鬧的小盆由

通常餵完後他如果還會哭我就會檢查尿布有沒有濕?

或者是有沒有脹氣?

有時候是想大便XDD

全都試過一輪後還是哭那就是欠揍的撒嬌

通常捏捏頭塞過去就好了~他就是給你含著但是沒有吞嚥的情形

等他真正睡熟了我就會抽掉


3.等上班後情形怎樣我還不確定

但現在我就是不管他一餐到底喝多少

哭就給他吸就是了~

真的偶爾脹到很不舒服了我才會擠奶

現在唯一讓我覺得很困擾的就是溢奶狀況太嚴重~

有時候一天要換兩條毛巾XDD

衣服濕掉兩大片是正常的~尤其時奶陣來的時候


4.每隔幾天就會按摩一下

如果有時摸到有硬塊我就會把他揉開

因為坐月子時發燒一次有嚇到XD


5.另一個就是要保持很開心的心情

我其實沒有像人家講的喝特別多的湯湯水水或者是特別吃發奶的食物

反正每次餵他我都覺得他好可愛喔

可以這樣看著他慢慢長大真開心

 

我永遠會記得第一次親餵他的感動

也許是因為我們並沒有在他出生時就做這樣親密的接觸

所以我更珍惜每次與他"肌膚之親"的時刻


最近最常玩的遊戲是他噴我尿~我噴他奶


PS.莊小Q同學~其實我還是鼓勵你親餵啦
妳可以試試看躺著餵母乳~說不定會比你擠奶還的輕鬆
給自己一兩天的時間看看~真的不行再推去給護士顧囉

我很推薦的網站:水瓶貓的全母乳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